我刊参加期刊常用标准及规范培训班
  • 分享:

我刊参加期刊常用标准及规范培训班

1213日至18日,我刊编辑参加了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在北京举办的第三十二期期刊常用标准及规范培训班。

北京图书馆文献计量学研究室蔡蓉华老师从计量学角度介绍了期刊评价研究的发展历程,阐述评价理论依据为“大量科学论文的引用集中在少量的期刊中”,认为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评价方式是科学可行的,目前主要采用分学科、多指标和定量定性相结合的评价方式,并公示了2014年新版评价指标体系。

董毅敏老师对我国期刊业发展现状及宏观政策进行了梳理,从质量精品化、运作集群化、平台数字化、发展全球化几大方面探讨了期刊发展的趋势,认为规范出版秩序、开展学术期刊评估、国家扶持和资金支持、精品建设工程等是当下的工作重点。

中信所张玉华老师从期刊评估指标的实务操作角度讲述如何提高期刊学术影响力,从国际到国内、从高端到一般、从论文撰写到编辑加工谈论了如何关注期刊学术价值,提高影响因子。其中与编辑相关的五大方面的工作及要点提示对编辑工作非常有价值。

《北京电视》等几家著名杂志的执行主编张光老师主要讲述行业报刊视觉审美策划与制作,建议各报刊“甭谈美化,多谈策划”,从版面语言的角度教大家如何审美,通过大量的美图介绍和分析了独具一格的策划技巧,此课堂堪称一场视觉盛宴。

超星公司张林林通过 “域出版”的话题介绍了当下日益发展的线上出版模式,期刊在手机客户终端的推广和操作非常吸引人,超星公司通过新的平台给广大读者和学界提供了丰富无比取之不尽的学术宝库,印象深刻。

厉兵老师对汉语言文字的研究可谓精深博大,他通过生动的实例透彻分析了语言文字使用的规范化,从诸多方面告诉我们编辑文字功底的重要性举足轻重。

陈浩元老师对2015年新版的参考文献著录标准进行了“新点”的提点,新的期刊参考文献著录标准在之前的基础上有了更多灵活和合理的地方,这就要求我们更加科学细致,不纠结于无用之处,更关注期刊学术价值和出版质量。

李兴昌老师德高望重,金玉良言,对科技论文的编排格式及文稿的编辑加工进行了全方位的指导,让编辑们对平日工作中一些矛盾和错误的问题更加以重视和明了。

 

发布日期:2015-12-22浏览次数:
期刊信息
  • 主管单位: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 主办单位:上海理工大学

  • 主       编:盛 春

  • 地       址:上海市军工路516号

  • 联系电话:021-33817286

  • 电子邮件:xbskb@usst.edu.cn

  • 国际标准刊号:1009-895X

  • 国内统一刊号:31-185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