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  2017, Vol. 39 Issue (4): 397-400   PDF    
浅析高校图书馆在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中的作用
尹之奂     
上海健康医学院 图书馆, 上海 201318
摘要: 高校图书馆是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在大学文化建设中具有独特的地位和作用。当前高校图书馆在大学文化传承创新中依然存在影响力小、活动吸引力弱、本土文化地位不稳固等问题。为了更好地发挥高校图书馆在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中的作用,高校图书馆还应从加强自身建设、注重育人协同、创新工作载体等三方面着手。
关键词: 高校图书馆     大学文化     传承与创新    
The Role of University Library in Inheritance and Innovation
Yin Zhihuan     
Library, Shanghai University of Medicine & Health Sciences, Shanghai 201318, China
Abstract: University library is the bearer of education.It plays a unique and yet vital role in the construction of university culture.Nowadays, the innovation based on legacy of libraries cultures in universities are yet confronted with such challenges as low influence, scarce attractiveness in their activities, instability of local culture.To better its role in university culture innovation, the library should enhance its own development, focus on educating readers, and update its bearer of library work.
Key words: university library     university culture     legacy and innovation    

大学文化是国家和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是以大学为载体, 由历届师生在大学长期发展历程中共同创造和形成的能传承大学精神、反映大学特征的价值规范和精神气质的文化[1]。大学文化是社会先进文化的突出代表, 也是大学的核心竞争力所在。胡锦涛同志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第一次鲜明地把文化传承创新作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工作之一。2014年,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强调要推动文化传承创新, 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要求的大学文化, 培育和弘扬大学精神, 把高校建设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区和辐射源, 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促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 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由此可见, 文化传承创新正在成为大学文化建设的主要目标和方向。谈到大学文化就不得不提到大学文化的高地——图书馆。图书馆是传承大学文化的阵地, 也是展示大学文化的窗口, 更是文化育人的有效载体[2]。本文拟通过对高校图书馆在大学文化建设的角色定位及其传承创新现状分析, 提出增强高校图书馆在大学文化建设中的作用的一些想法。

一、高校图书馆在大学文化建设中的定位

从广义上说, 大学文化是指学校的整体文化, 包括校容校貌、教学管理制度、全校师生的共识、所遵循的价值观念与行为准则以及由此产生的一种浓烈持久的精神氛围。从狭义上说, 大学文化是相对课堂文化而言的课外文化, 或者叫非课堂文化, 它包括舆论风气、人际关系、校园环境等[3]。作为文献信息中心的高校图书馆, 不仅是大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更是大学文化活动的中心之一、大学文化建设的前沿阵地、大学文化资源的聚集地。例如, 英国剑桥大学图书馆, 作为世界最大的图书馆之一, 拥有600多年的建馆历史, 藏书600多万册, 且拥有许多珍贵的历史文物与世界珍品, 这是人类文化的精华, 更是剑桥大学文化的集中体现。我国北京大学数字图书馆古文献资源库, 清华大学建筑数字图书馆, 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珍藏馆等, 无一不是自身所在大学文化资源的聚集地[4]

另外, 2015年12月31日国家教育部颁布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教高〔2015〕14号, 以下简称《规程》)对高校图书馆的定位、职能、主要任务、服务均有新的内容纳入, “校园文化建设”就是其中之一。《规程》中有多处提及高校图书馆与大学文化建设的关系:

第二条高等学校图书馆(以下简称“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 是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 是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是校园文化和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应与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相适应, 其水平是学校总体水平的重要标志。

第三条图书馆的主要职能是教育职能和信息服务职能。图书馆应充分发挥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中的作用。

第四条图书馆的主要任务是:……(三)不断拓展和深化服务, 积极参与学校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

第三十二条图书馆应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 积极采用新媒体, 开展阅读推广等文化活动[5]

可见, 《规程》为高校图书馆的大学文化建设角色定位提供了政策依据, 而大学文化建设又是高校图书馆践行《规程》相关规定的重要途径之一。

总之, 高校图书馆在大学文化建设中具有独特的地位和作用, 不仅是大学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载体, 也是文化育人,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场所, 同时还是学习知识, 在强化专业学习之余, 培植学生科学、人文精神的重要平台。

二、高校图书馆的大学文化传承创新现状

随着全球化不断深入, 特别是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 经济全球化的同时也促进了文化的交流。高校作为国家之间文化交流的排头兵, 一直处在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前沿, 西方各种文化思潮进入到大学校园, 东西方文化相互影响和碰撞, 大学文化成为各类思潮和思想争夺的重点区域。作为大学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图书馆文化, 在文化汇聚的载体、文化建设的阵地和文化传播的平台等不同方面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在当前形势下, 高校图书馆在大学文化传承创新方面出现了以下几方面新问题。

(1) 图书馆在文化方面对师生的影响力正在下降。在如今的信息时代, 特别是以手机终端为代表的网络社会的到来, 人们获取知识的手段不再局限于纸质的书籍。虽然大多数学生还是希望通过阅读来充实头脑, 增强能力, 但是在阅读方式上也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曾经有调查指出, 中国的大学生阅读的频率正在直线下降, 有的大学还出现如果不是考试季, 图书馆人员寥寥的现象。现在的大学图书馆, 早已不是只要满足传统的借阅方式, 而是越来越追求个性化、人性化的服务[6]。如果图书馆不能紧跟形势, 为学生提供“贴心”的文化服务, 图书馆在师生心中的吸引力将会持续下降, 直接结果是越来越少的师生去图书馆。没有受众的图书馆, 又如何充分发挥图书馆文化的育人功能?

(2) 师生对图书馆举办的主流文化活动参与度不高。在大学里, 主流意识形态主导的文化活动是大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在图书馆举行的爱国主义教育图片展、爱国主义征文活动中, 师生参与其中的意愿并不高而且持续下降, 即便不得不参加, 师生也并没有全身心投入其中, 处于“人到心不到”的状态, 效果一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高校的重要任务, 图书馆在主流文化引领熏陶中必须注重以人为本, 实现教育社会功能和个体功能的和谐统一, 让人在这个过程中体验美好和快乐。

(3) 教育国际化背景下的图书馆本土文化的主体地位不稳固。笔者在观察中发现, 随着图书馆外国文献资源的不断增加, 随之而来的西方文化有着一大批受众群体, 开放多元的文化环境充满了竞争、挑战、误区、诱惑和陷阱, 而且“文化入侵”具有非常强的隐蔽性, 东方传统文化在这种挤压下, 部分师生出现了信仰危机、价值观缺失以及人文精神淹没等现象。大学图书馆是多种文化交流碰撞最集中的地方, 同样也是新知识、新思想最活跃的地方, 为此应当以此为契机, 坚定理想信念, 不断创新超越, 将图书馆建设成为引领社会发展、民族复兴的思想高地。

三、如何增强图书馆在大学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高校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 是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服务的机构, 是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是校园文化和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高校图书馆承载着重要的文化使命, 并在大学文化建设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高校图书馆文化属于大学文化的一部分, 是大学精神的重要体现。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曾经这样形容高校图书馆的重要性:“图书馆是大学的象征, 是地标。”因此, 高校图书馆中的文化层次就代表着大学文化建设的水平, 在教育国际化逐渐深入的现状下, 双一流大学的竞争归根到底就是大学文化的竞争。面对文化冲击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 大学生价值观和信念危机也逐渐增多, 必须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为了解决这一难题, 笔者认为可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以增强高校图书馆在大学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1) 加强以人为本的软硬件建设。“如果有天堂, 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这是文学大师、曾任阿根廷国家图书馆馆长的博尔赫斯的一句名言。真正的教育应当是以人为本的教育, 让人体验美好, 体验崇高, 体验成功, 体验快乐, 培养积极的生活态度、鲜明的价值判断、丰富的思想体系。高校图书馆应全力秉承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7]。图书馆本身作为一个物理载体, 也具有自己的文化风格。图书馆的文化气息、馆藏特色、管理模式都能形成一种教育力, 如同一门意义深远的文化课, 让师生在图书馆文化当中产生一种强烈的认同, 进而影响师生在其中学习思考, 逐渐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因此一方面应该加强图书馆的硬件建设, 让图书馆的建筑、设置布局、绿化以及装饰灯都能够与学校的文化气息相辅相成, 增强图书馆的文化学术气息, 增强图书馆建筑内外的历史底蕴。另外从读者出发, 建立以服务为导向的图书馆管理模式, 方便读者深度利用图书馆资源, 为读者提供温馨舒适的学术空间, 这样就能最大程度地激发读者的学习和创新热情。这样将有助于营造一种良好学风, 为学生打造一种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空间, 在潜移默化中立德树人。因此推动以人为本的软硬件建设将有效解决图书馆吸引力下降的问题, 让更多的师生继续把图书馆作为在大学里工作、生活、学习的中心场所。

(2) 增强图书馆校内协同育人功能。把高校图书馆建成“文化天堂”, 好比把图书馆打造成为一件精美的艺术品。为了让师生长期养成去图书馆学习的习惯, 图书馆还必须提供足够的资源支持和服务响应。笔者经过调研发现, 在多数高校, 图书馆作为职能服务部门之一, 也就意味着图书馆也是大学里面的机关之一, 是离学生最近且对学生影响最大的机关部门。高校图书馆拥有丰富的文献信息资源, 是师生的第二课堂。利用图书馆, 教师可以利用其有利的资源开展科学研究, 学生可以进行课外巩固拓展。为此, 图书馆必须加强协同育人功能, 馆藏资源一方面要根据学校重点学科及特色学科建设合理配置, 另一方面还要适应时代发展要求, 加强数字图书馆和移动图书馆建设, 同时加强对学生阅读倾向和阅读行为的调查与研究, 掌握阅读规律, 更好引导师生阅读学习。在当前, 大学学科与学科之间泾渭分明, 有诸多壁垒, 导致培养出来的理工科大学生缺少人文教育熏陶, 文史哲学生缺乏工程实践能力。在这种背景下, 图书馆就成了一个打破文理壁垒、汇聚不同门类文献资源的重要场所。再者就是做好育人响应工作, 如在创新创业时代, 当教务等部门举

办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时, 图书馆一方面可以设置专门区域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知识方面的引导, 另外一方面也可以举办创业校友论坛, 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例如, 有的理工科高校在图书馆开设3D打印室, 让学生在阅读中产生好的想法立刻能变为现实, 有的语言类高校在图书馆开设小型讨论室, 让学习语言文字的同学不仅看的懂, 更要说得出。这些都是高校图书馆结合学校特色协同育人的积极尝试。

(3) 创新活动形式提升图书馆吸引力。只有打造更多师生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 高校图书馆的育人功能才能真正实现, 高校图书馆才能真正成为师生获取精神食粮, 培植共同价值, 实现自身梦想的地方。图书馆可增强创新服务意识, 例如创建官方微信公众服务号, 畅通图书馆与师生沟通渠道, 加强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互动, 为图书馆开展移动服务打下良好基础。再如开展形式多样书目推荐活动, 设立“新书专架”, 开展新书推荐, 编制主题书目, 读者荐书, 提高馆藏利用率, 引导学生由网络“浅阅读”向纸质“深阅读”转变。再者就是增强主题设计, 让图书馆的文化活动更有层次性、延续性。以往图书馆都会陷入给其他部门借场地办活动的现象, 图书馆应该主动参与进来, 以做大平台的思维来进行总体设计、咨询服务、活动推介, 从而摆脱场地提供者的印象。再比如集中力量打造全校层级的高级别读书会、论坛或者讲座, 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参加, 进一步拓宽学生视野, 营造良好的高校文化氛围。图书馆人流集中, 应该在图书馆专门区域打造文化风景线, 布展艺术人文科学等方面的展览, 让学生既能感受历史厚重也能感受前沿时代脉搏, 提升大学生创新素养。通过以上举措, 让学生喜欢来图书馆, 来有所学, 有收获, 这样才能更好地将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格物致知的科学精神和奋力进取的创新精神等大学文化传承下去。

参考文献
[1] 毛彩云. 高校图书馆在大学文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J]. 攀登, 2013, 32(2):136–138.
[2] 张从容. 谈图书馆与大学文化建设[J]. 文化学刊, 2009(6):59–62.
[3] 李瑞芬, 谭国臣. 大学文化建设与图书馆文化[M]. 北京: 光明日报出版社, 2016: 3.
[4] 倪蕙文, 王兴旺, 沈元蕊. 大学图书馆促进大学物质文化建设的机制研究[C]//滕建勇. 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探微(第二辑). 上海: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13: 221-224.
[5]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的通知[EB/OL]. (2016-01-04)[2017-03-23]. http://www.moe.gov.cn/srcsite/A08/moe_736/s3886/201601/t20160120_228487.html.
[6] 张琳, 崔海兰. 大学文化建设中的大学图书馆文化[J]. 情报探索, 2008(4):29–30.
[7] 张文青. 高校图书馆与大学精神[J]. 科技文献信息管理, 2013(1):5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