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  2018, Vol. 40 Issue (1): 57-61   PDF    
高校二级学院党组织发挥整体功能的路径研究
袁媛, 周蓉     
上海理工大学 机械工程学院, 上海 200093
摘要: 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定位进一步作了界定,指出:“加强党的各级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这对于基层党组织明确方向、找准定位、发挥作用具有重要意义。高校二级学院党组织要在基于目标、资源、制度三要素的基础之上,构建“专业垂直党支部”,实现“共融式”结构创新;搭建“师生支部互动平台”,实现“共享式”阵地创新;建立“院+N支部共建”,实现“共赢式”资源创新,耦合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推动学院事业发展。
关键词: 高校     二级学院党组织     整体功能     路径    
Methods of Enhancing the Overall Function of Party Organizations at Colleges in Universities
Yuan Yuan, Zhou Rong     
Schoo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University of Shanghai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hanghai 200093, China
Abstract: The fifth plenary session of the 18th CPC central committee further defined functions of the primary-level party organization, which is, to improve construction of party organizations at different levels, strengthen overall function of the primary-level party organizations.The instruction is of great significance for the party organization on direction, orientation and effectiveness for primary-level party organization.Based on three elements of target, resource and policy, party organizations at colleges in universities should build "vertical professional party branches", achieve structure innovation, share fields innovation and win-win resource innovation, build up "school+N branches", set up interactive platforms between teachers and students, mix political and service functions to promote party-building effectiveness and college development.
Key words: higher education institutions     college party branches     overall functions     methods    

高校二级学院党组织是整个学校党组织的基本单位, 发挥其整体功能, 把握方向、推动发展, 对于促进学院和学校改革与建设, 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将在探讨党组织整体功能内涵基础上, 以政治和服务两个功能为重点加以分析研究, 进一步强化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一、二级学院党组织整体功能的内涵

查阅文献可知, 党组织的整体功能所包含的内容很多, 如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发展功能、法治功能等等。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政党, 政党是以执政为目标的政治组织; 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人民立场是其显著标志。根据政党组织的概念和中国共产党的属性, 可以得出中国共产党的整体功能是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的有机统一[1]

(一) 二级学院党组织两大功能定位

在整体功能建设中需突出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1) 政治功能。政治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灵魂。具体包括:一是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组织师生党员把学习党章党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二是严明党内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 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推动批评和自我批评经常化、制度化。三是科学设置二级学院党组织基层结构, 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影响力。

(2) 服务功能。服务功能凸显了基层党组织的价值立场。高校二级学院党组织要不断增强其自身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功能, 贴近师生、团结师生、引导师生、赢得师生。要围绕实际, 推动党组织活动主题创新、载体创新、模式创新。通过构建服务体系, 丰富服务内容, 全方位关心和爱护师生; 深入落实党员定岗明责, 鼓励党员参与组织建设, 参加各类主题实践活动。

(二) 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的耦合性分析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基层党组织总的是战斗堡垒, 不能变成纯粹服务的组织, 其政治功能要充分发挥。耦合基层党组织政治职能与服务功能, 要做到用政治功能把握方向, 用服务功能发挥作用, 将政治功能寓于服务之中, 让服务功能体现政治功能。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是内在联系、有机统一的, 体现了基层党组织目标定位与价值立场的统一, 不能把两者割裂与对立起来[2]

二、二级学院党组织建设现状

纵观近年来各高校二级学院党组织的工作, 总体上做到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 发挥了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有力促进了高校事业发展。为进一步了解二级学院党组织整体功能建设的现状, 课题组对上海部分高校开展了《高校二级学院党组织建设现状》的问卷调研, 共收回问卷样本400份, 其中党员填写问卷250份。根据调研结果发现, 高校二级学院的党组织作用发挥依然存在不少问题亟待突破。

(一) 二级学院党组织整体功能建设现状

(1) 党组织凝聚力不够强。根据“认为自己所加入的凝聚力较强的校园组织”的问卷结果显示, 凝聚力由强到弱依次是班级、团委学生会、党支部、志愿者服务队、社团。其中, 59%的学生党员认为自己所在党组织的凝聚力较强, 36%的学生党员认为自己所在党组织的凝聚力一般, 5%的学生党员认为自己所在党组织的凝聚力弱, 可见党组织的凝聚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2) 党组织活力不够。根据“认为自己所加入的活力较强的校园组织”的问卷结果显示, 活力由强到弱依次是团委学生会、社团、班级、党支部、志愿者服务队。其中, 43%的学生党员认为自己所在党组织的活力较强, 48%的学生党员认为自己所在党组织的活力一般, 9%的学生党员认为自己所在党组织没有活力。由此可见, 目前高校党组织的活力与其他活跃的学生组织间存在一定差距。

(3) 党组织没有兼顾好政治引领和服务两大功能。在对党员师生群体进行的“所在党组织发挥组织功能情况”的调查中发现, 38%的基层党支部建设以政治功能为主, 单一的注重理论学习、制度建设及政策落实; 47%的基层党支部建设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主, 更注重服务职能强化与完善; 只有15%的基层党组织既注重政治引领功能的发挥, 也实现了服务功能的发挥。

(4) 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通过对“党员在党组织中作用发挥情况”的调查, 数据统计显示, 36%的党员认为所在党组织中党员作用充分发挥, 42%的党员师生认为党员作用基本发挥, 16%的党员师生认为党员作用发挥甚少, 6%的党员师生认为所在党组织的党员作用没有发挥, 由此可见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党员发挥作用还有待提升。

(二) 二级学院党组织建设存在问题的原因

基于上述调查, 课题组进一步对问题进行了原因剖析, 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 党组织结构设置单一, 导致组织整体功能发挥受限。在调查中发现, 师生对于基层党支部的结构设置呈现出多样性期待, 纵向专业学科党支部、师生联合党支部、社团党支部、共建型“联合”党支部、虚拟党支部等都在师生期待范围之列。但目前基层党组织实际结构设置类型较为单一, 主要集中在横向年级党支部, 这就限制了二级学院党组织架构的多样性发展, 也影响了其实际功能的发挥。

(2) 没有理清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的关系。调查显示有31%的党员师生表示对于党组织整体功能这一概念不太了解, 半数以上的党员学生没有理清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的关系。部分支部离开政治功能片面强调服务功能, 部分支部又离开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单纯强调政治功能, 严重影响了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的发挥。

(3) 服务群众缺乏载体。通过调查发现, 部分二级学院党组织的活动与群众实际需求相脱节, 久而久之使得组织丧失吸引力和感召力。党员和群众期望党组织在统筹利用各方力量、利用信息技术拓宽服务领域, 优化服务内容等方面有所突破。

三、二级学院党组织发挥整体功能的模式与路径探索

发挥党组织的整体功能, 笔者认为可从目标、资源、制度等三方面考虑, 调动党员个体积极性, 将党员个人发展与党组织发展相统一; 积极借助和利用党组织以外的各种资源, 促进党组织功能发挥; 建立约束与促进机制, 激发党组织功能发挥的内生动力, 使工作运行在制度的框架内。

(一) 基于“三要素”模式的二级党组织功能一体化研究 1. 目标要素——科学定位“整体”与“个体”

首先, 二级学院党组织要将政治目标作为组织发展的整体目标, 将政治引领作为第一要务来抓。其次, 高校二级学院党组织是由师生党员个体组成的, 要将党员的个人目标与组织运行的整体目标进行有效统一。在目标制定与实施过程中, 二级学院党组织可以采用目标管理的思想(如图 1), 让组织内个体参与到组织目标的整体制定和实现过程中来, 建立“师生参与和意愿表达”机制, 建立“组织决策共参与”平台, 让每位党员都能感受到自己是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 1 二级学院党组织整体目标与师生党员个体目标的重新定位 Fig.1 Redefining the overall objective of the college-level party organization and objectives of individual faculty and students party members
2. 资源要素——有效连接“内部”与“外部”

高校二级学院党组织要挖掘自身和区域内党建资源, 构建党组织内部与外部资源的有效连接机制(如图 2)。在内部资源的充分利用上, 高校二级学院党组织要“资源下沉”, 将人力、物力、财力和服务资源向下平面式扩散, 推动基层党组织服务管理的延伸。在对外部资源利用中, 要结合专业特点和优势, 积极探索区域化和行业党建联建, 建立与社区、企业等合作共赢的党建资源跨界联合[3]

图 2 二级学院党组织内部资源与外部资源的有效连接 Fig.2 Effectively connecting internal and external resources of college-level party organization
3. 制度要素——准确划分“约束”与“促进”

完善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和机制, 准确划分其中的“约束”与“促进”, 能够保障党组织整体功能发挥。既要通过建章立制规范基层党组织、党员的责任和行为, 又要通过完善的激励机制关怀党员群众, 激发内生动力。主要包括:一是制订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 建立党委委员会议制度, 完善学院层面的党建责任落实机制, 建立支部党建工作责任清单, 督促全体党员“定岗明责”。二是严格实行由党组织书记向党员汇报工作, 接受党员评议党组织, 开展支部内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三是健全党内政治关怀机制, 为提高党员能力提供学习培训机会, 开展创优评优工作, 鼓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并通过“党员风采”宣传展示典型, 引导和形成良好氛围[4]

图 3 二级学院党组织制度的“约束”与“促进”作用 Fig.3 The restrictions and promotion of college-level party organization system
(二) 二级学院党组织发挥整体功能路径探索 1. 构建“专业垂直党支部”, 实现“共融式”结构创新

基于结构学原理, 按专业、学科纵向设置支部, 并与教工党支部对应结对, 形成“专业、学科党支部群”, 理顺基层组织关系, 实现多层级、多支部统筹考虑, 达到引领和服务师生的目标。

(1) 专业聚拢促学习。“专业垂直党支部”以学院专业、学科划块为依据, 将同专业、同学科人才聚拢, 不断深化专业党支部群建制下对于学科发展和学生培养的支撑作用。学院通过定期开展各专业支部学习研讨会、专业支部能力大赛、支部走企业等活动, 实现党员将政治学习与专业学习“两手抓”, 在组织生活中思想与能力共成长, 同时, 学院党委还可通过成立海外交流生临时党支部, 促进国际化教育; 成立机械学院机械工程创新社团党支部, 服务大学生科创工作。

(2) 以老带新创卓越。“专业垂直党支部”的建设可以充分发挥支部“传帮带”优势, 以“卓越党支部”创建为抓手, 丰富党组织生活内容, 凝聚党员, 发挥积极作用。同时, 根据纵向支部的特点, 形成“以老带新”文化, 使支部不断保持鲜活生命力。例如通过举办支部交流指导会, 由高年级学生党员帮助低年级学生解决其在专业以及支部生活中存在的疑问; 通过实行“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分层培养和指导机制, 充分发挥学院垂直党支部特有的政治引领和人才培养功能。

2. 搭建“师生支部互动平台”, 实现“共享式”阵地创新

加强高校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的阵地建设, 是发挥党组织整体功能的重要方式。二级学院应积极探索和打造“师生党员交流平台”, 以“网格式党小组”构建思维, 形成年级交错、专业交错、师生交错的共享式三级网格平台, 从而补足二级学院师生党员的精神之“钙”[5]

(1) 主题教育:通过开展师生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集体研讨学习、“微党课我代言”、师生读书会、“师生党员领跑行动”、红色基地考察等主题教育活动, 强化对师生的思想引领, 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 党校学习:定期举办学院二级党校培训, 制定党课培训计划, 开展“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上党课”、邀请校内外资深党史党建专家到党校开讲, 帮助青年学生坚定信念、树立理想。编写《学生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和《教工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 明确党员发展流程, 为基层党支部活动的开展提供指导。

(3) 党员服务师生:落实党员定岗明责, 设立党员先锋服务岗, 形成教师党员为学生辅导答疑、困难党员“结对帮扶”工作机制; 开展“书记-教师心连心”“院长-学生面对面”等系列活动, 发扬民主, 集思广益; 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师生共话教风学风”座谈会、就业促进交流会、毕业生党员离校座谈会等, 以党员导师为核心, 推进高校学术道德教育和学风建设; 打造“易支部”信息化网络平台, 通过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实事共做的方式, 促进学院师生党员同学习, 共进步。

3. 建立“院+N支部共建”, 实现“共赢式”资源创新

二级学院党组织整体功能的强化, 同样要依靠创新, 善于与外部资源对接。因此, 课题在上述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构建“院+N支部共建”模式, 从而推动“共赢式”资源的创新改革。

(1) 在学院外部实行例如学生支部与社区支部, 学院组织与社会组织、学院团委与企业团委, 学院党委与单位党委的结对工作, 形成党组织共建, 促进两者之间相互学习和多元合作, 以较为通畅的交流渠道、开放的作用平台、稳定的合作机制, 实现服务社会、发展学院的目标[6]

(2) 建立外部资源的“党建+”模式, 例如在学院党组织与企业联建的基础上, 开展大学生基地创建、资助育人、企业奖学金等活动, 实现“党建+经济”; 在学院党组织与社会组织共建的基础上, 开展支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社会调研等活动, 实现“党建+治理”; 在学院党组织与社区党建合作的基础上, 开展阳光助老、模拟家庭、爱心义卖等活动, 实现“党建+帮扶”; 同时, 学院党组织还可以创新思维、与时俱进, 构建“党建+互联网”“党建+电子商务”等模式, 将其作为党建工作延伸生长点和着力点, 实现党组织整体功能发挥的最大化。

参考文献
[1] 陈荣武. 高校党组织整体功能的实现路径研究[J]. 思想理论教育, 2016(11):73–78.
[2] 王懂棋. 如何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N]. 学习时报, 2015-11-19.
[3] 施小明, 金一文. 构建高校党建工作的协同机制[J]. 思想教育研究, 2015(5):44–47.
[4] 赵楠. 高校二级学院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与完善服务功能研究[J]. 思想理论教育, 2016(10):74–77.
[5] 谭玉敏, 伍健婷. 高校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路径探略[J]. 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 2016(21):56–58.
[6] 李妍, 李志清, 张洪川. 依托师生联合党支部加强高校"三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模式探讨[J]. 上海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6, 38(1):6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