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  2022, Vol. 44 Issue (4): 385-391   PDF    
提升“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的思想自觉
章忠民, 于元     
上海财经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 200433
摘要: 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可以帮助我们很好地解答中国共产党百年经久不衰的历史之谜、现实之谜,这其中首推自我革命,而重中之重当属“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这一时代命题。“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二十大吹响了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的号角,这就要求我们要深化反腐败斗争的内涵,迈开更加坚定的反腐败斗争步伐,释放反腐败斗争的当代意义,彻底解决提升“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的思想自觉,把握好何谓、为何和何为这三个关键问题,不断探索继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的路径。
关键词: 二十大     反腐败     自我革命    
Improving the Ideological Consciousness that “Anti-corruption Is the Most Radical Self-reform”
ZHANG Zhongmin, YU Yuan     
School of Marxism, Shanghai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Shanghai 200433, China
Abstract: An in-depth study of Xi’s report to The 20th CPC National Congress reveals the historical and practical mystery of the century-old enduring accomplishment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among which self-reform, most importantly “Anti-corruption as the most radical self-reform”, is the first and foremost. “Through painstaking efforts, the Party has found the second answer to the question of how to escape the historical cycle of rise and fall. The answer is self-reform,” ensuring that the Party will never change its essence, conviction, or aspiration. The 20th CPC National Congress sounded the clarion call for a new chapter in building a socialistic modern country in an all-round way, which requires us to deepen the connotation of, take a rather firm step in and unleash the contemporary significance of fighting against corruption. In addition, the ideological consciousness that “Anticorruption is the most radical self-reform” should be enhanced; three key questions of what it is, why it is and what it does should be properly approached, and ways to enhance and carry forward the spirit of thorough self-reform should be constantly explored.
Keywords: The 20th CPC National Congress     fighting corruption     self-reform    

反腐败是自我革命的重要一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1]69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反腐败斗争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新要求,是新形势下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根本遵循。我们要认清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不断深化对反腐败斗争内涵的认识,释放反腐败斗争的当代意义,坚定“三不腐”一体联动构筑反腐败斗争的步伐,以更加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走好充满光荣与艰险的新征程。

一、何谓:深化对新时代反腐败斗争内涵的认识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2]9我们党朝气蓬勃的重要原因就在于始终坚持彻底的自我革命,坚定不移地推进反腐败斗争,始终把握反腐败斗争的精髓要义,并随着斗争实践因时而新、因事而新。

第一,反腐败斗争映射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马克思主义是具有革命性和斗争性的理论,其独特的理论品格对马克思主义政党产生了深远影响。

其一,反腐败斗争彰显了马克思主义革命性与斗争性的本质属性。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革命性和斗争性亦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属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不断进行社会革命以实现领导无产阶级夺取、巩固政权,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共产主义的千秋伟业而斗争。但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革命者必先对内进行自我革命,“只有在革命中才能抛掉自己身上的一切陈旧的肮脏东西,才能胜任重建社会的工作”[3]171。党的性质和宗旨就决定了党与腐败天然的水火不容,始终葆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风貌,而反腐败正是这种精神风貌的集中彰显。百年来,为把我们党建设成“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4]62,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持有坚定的反腐败立场,与时俱进地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两个大局”,统揽“四个伟大”,把握新的伟大斗争历史特点,弘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与决心不断推进反腐败斗争,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其二,反腐败斗争是自我革命最为关键的环节,蕴含了唯物主义辩证法中否定之否定规律。“辩证法在对现存事物的肯定的理解中同时包含对现存事物的否定的理解……辩证法不崇拜任何东西,按其本质来说,它是批判的和革命的”[5]22,在事物的发展过程中,通过自我扬弃,强调自我否定,这本身便蕴含自我革命的辩证规律,要永葆一颗自我扬弃的心,通过自我否定达到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是对革命理论、道路、方法的探索,是在不断发现与纠正自身错误的过程中得以实现,是不断自我扬弃的过程。但是自我革命并非简单地完全否定自己,而是以“革命”的程度改革深层次的矛盾问题,革除沉积的顽瘴痼疾,脱离僵化、摆脱固化、持续优化,是一种自我警醒、自我反思、自我改进。党进行反腐败斗争的目的是不断修正错误,以反腐败的强力手段来实现自身改变、自我提升、自我超越。通过反腐败斗争对自我进行革命,不仅避免了“革命者被革命”的情况出现,也使党顺应时代、顺应民心,实现与时俱变的发展,进一步增强了党的执政能力、巩固了党的执政地位。党长期执政下面临被腐败问题腐蚀的风险,因此我们要有正视自身问题的自觉和勇气,只有这样才能使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彻底根除,把我们的党建成强大的政党。

其三,反腐败斗争是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关键突破口,蕴含了马克思主义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的内在要求。党要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即改造客观世界,必然内在要求改造主观世界,即进行自我革命,将改造客观世界同改造主观世界相统一,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6]445《共产党宣言》中揭示的“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3]421的历史使命正是我们党自我革命的理论源头。中国共产党以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同自身顽疾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带领人民“在批判旧世界中发现新世界”[7]416。党要领导社会革命,完成历史使命,就必须进行最坚决、最根本、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党的自我革命效果如何,从改造主观世界来看,就是看党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是否增强;从改造客观世界看,就是看党能否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使命。列宁指出:“公开承认错误,揭露犯错误的原因,分析产生错误的环境,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这才是一个郑重的党的标志。”[8]37因此,我们党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勇气推进反腐败斗争,清除腐蚀党健康肌体的病菌,使党自我革命的精神特质在新征程上愈发鲜明,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冲破旧有思想观念的阻碍、现有利益固化的藩篱,永葆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以彻底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完成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

第二,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严重的问题不是存在问题,而是不愿不敢直面问题、不想不去解决问题。”[9]532

其一,反腐败斗争敢于揭露问题、正视问题。腐败是“政治之癌”,是党自我革命所要解决的最主要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腐败”一词出现17次,并且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1]698次“反腐败”的出现则表明:反腐败正是革除这一毒瘤的开锋利刃。反腐败就是要“刮骨疗毒”,切肤之痛不可避免,但是感到“剧痛”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剧痛”的根源并不是反腐败斗争,而是在于腐败问题本身。腐败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会侵蚀党的健康肌体,损害党的执政根基、削弱党的执政合法性。“老虎腐败”、“消极腐败”、“微腐败”等腐败现象层出不穷,严重侵害人民的利益,使群众滋生不满情绪,严重损害党的形象;腐败行为还会影响政府良好地履行职能,降低公共服务质量,影响政府工作效率,浪费公共资源;腐败也会导致社会经济内耗,影响社会公平,扩大贫富差距,影响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可以说,腐败是影响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是最容易颠覆政权的问题,如果任由这些腐败现象存在,就会威胁到我们党内部的稳定、国家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面对腐败这个威胁党执政的最大毒瘤,我们必须以反腐败斗争应对之,“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1]69,反腐败如果不能成功,将可能面临亡党亡国的下场,因此,反腐败是我们正在进行的一场输不起也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

其二,反腐败斗争敢于真刀真枪地解决问题。面对这场重大政治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以巨大的勇气和必胜的决心推进反腐败斗争。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我们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1]13-14我们党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下简称“三不腐”)一体推进的整治方略,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形势,不断推进反腐败斗争纵深发展,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言:“我们认为需要来一次全党的大清理……才能停止很多党员被资产阶级所腐蚀的极大危险现象。”[10]190大到“老虎”小到“苍蝇”,是贪必纠、凡贪必惩,我们党对腐败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始终处于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常态化阶段,形成良好政治生态的良性循环。

其三,要清醒地认识到,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64.8万余件,其中,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553人,处分厅局级干部2.5万多人、县处级干部18.2万多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11]但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依旧严峻复杂,彻底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实现海晏河清仍长路漫漫。造成我们党“剧痛”的顽疾依然存在,腐败的顽固性和危害性仍不可小觑,腐败案件的数量需遏制增量、清除存量;腐败问题更加错综复杂,比如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区域腐败和领域腐败相互交织、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等;腐败行为变得更为隐蔽、腐败手段隐形升级,例如“关系式腐败”、“微腐败”等问题渗透范围广、潜伏期限长、查处难度大,这些种种都在不断地侵蚀着党的健康肌体。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党内在思想、政治、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尚未根本解决,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等错误思想、腐朽观念仍有存在的土壤和蔓延的苗头,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相互交织问题依然严峻。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深刻地认识到腐败问题的危险性、破坏性、顽固性,认识到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腐败问题蔓延的势头尚未得到根本遏制、滋生的土壤尚未得到彻底铲除,反腐败斗争就“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1]64,要始终绷紧精神状态,将反腐败斗争彻底地进行下去,为我们党的自我革命创造条件,为我们党以伟大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创造条件。

二、为何:释放反腐败斗争的当代意义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12]19党必须始终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把反腐败斗争持续推向深入,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以伟大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从而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实现长期执政。

第一,反腐败斗争是我们党探索出依靠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重要抓手,确保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堡垒往往最先从内部攻破,一个政权,最怕的是陷入“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一个政党,最难的就是饱经沧桑而初心不移、本色不变。

其一,腐败问题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最大掣肘。纵观世界政治历史中的执政下野,或者中国古代王朝的兴衰更迭,都与政权腐败有着密切的关联。苏联解体、苏共倒台固然有其外部力量干涉的重要因素,但最根本的问题,还是出现在苏联、苏共的内部。封建社会的秦始皇一统天下、汉朝文景之治、唐朝开元盛世、清朝康乾盛世,繁华安乐背后的腐败现象“魅影重重”,官员行贿买官卖官,无休止的贪腐导致民心尽失,逐步走向没落,致使兴亡更替、治乱兴衰的周期率反复上演,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没有发现并解决自身所存在的腐败问题。由此可见,腐败是政治大忌,是最容易颠覆政权的问题,是历史周期率的内驱力,稍有松懈任由腐败滋生,就会使国家、民族、政党陷入人亡政息的境地。一个政权长期存在、一个政党长期执政必然要跳出这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现如今这个问题也摆在我们面前。

其二,反腐败斗争为探索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答案指明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鲜明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1]63历史周期率的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国家的兴衰成败,邓小平也曾指出:“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13]380。一百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一瞬,但对中国共产党来说却是充满艰险、披荆斩棘、在苦难中创造辉煌的一百年。党如何在砥砺前行中能够一直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如何跳出中国历史进程中周而复始的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面对且要解决好的根本性问题。70多年前的“窑洞对”毛泽东同志给出了第一个答案:“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14]2307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十年磨一剑,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祛除影响党先进性、弱化党纯洁性的消极因素,割除寄生在思想和肌体上的毒瘤,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逐步探索出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答案。这个答案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更为明确:“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1]14,也印证了恩格斯所言:“看来任何大国的工人政党,只有在内部斗争中才能发展起来。”[15]651党进行反腐败斗争的目标就是通过自我革命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能力不断增强,解决一党长期执政下自我监督缺位这一世界性难题,用现实回答“窑洞之问”,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

其三,反腐败斗争将“自我革命”这一答案推向深入。反腐败斗争就是依靠党自身的力量去不停地清除侵害党的健康肌体的“毒素”,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防止人亡政息。中国共产党在党外靠人民监督,在党内靠自我革命,使党始终能够保持排毒杀菌、去腐生肌的活力。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警钟长鸣,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使命感是中国共产党推进自我革命、坚决惩防腐败的原生动力。随着中国共产党对历史周期率认识的不断深化,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作斗争的自我革命思想日益成熟,直接推动形成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全面从严”为主要特征的反腐败政策和措施。新征程上,我们要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1]64的坚韧和执着不断推进反腐败斗争,巩固已取得的战果,永吹反腐败冲锋号,把反腐败斗争持续推向深入,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第二,反腐败斗争是新征程上以伟大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的重要推力,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进行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的社会革命,我们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敢于推进反腐败斗争。

其一,坚持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生俱来的政治品质和最大优势。马克思主义政党和其他政党的显著区别,就在于马克思主义政党通过反腐败斗争不断革新自我、修正错误,通过自我革命不断发展壮大、不断自我修正、实现自我超越。所以它才能够干成其他政党很难干成或难以干成的事业,在历史潮流中永远充满生机活力、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无论是从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还是从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发展来看,一个政党在长期执政过程中非常容易滋生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以及各种各样的腐败行为。因此,马克思主义政党对自身要求一刻也不能放松,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用壮士断腕的勇气及时地解决自身出现的腐败问题,始终保持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实现崇高理想和远大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其二,作为世界上人数最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靠什么来管好队伍、战胜不断涌现的各种问题、风险和挑战?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找到了正确答案,那就是始终坚持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站在历史的正确一边破浪前行,和我们党始终坚持自我革命是分不开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坚持自我革命”作为党百年奋斗却更加充满活力的历史经验之一,以历史发展和现实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无可比拟的独特优势。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从党成立之日起就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自我锻造,从而不断实现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超越。“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3]527,共产党坚持自我革命,是社会革命取得成功、推动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保证。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最容易滋生腐败问题,腐败问题若不得到根治,不仅危害自身,更危害社会革命的进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具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3]413,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谋任何私利的政党。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防止党内腐败变质,党不断内视、反省自身,革除自身毒瘤,面对问题及时自我修正,实现自我成长。

其三,反腐败斗争的持续推进,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革命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奥秘。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1]16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庄严承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推动反腐败斗争,以“打虎、拍蝇、猎狐”行动,取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当前,我们正面临着世界百年未有的大变局,腐败问题的新变化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1]27-28全党同志只有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使命感和紧迫性,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使党焕发强大的生命力,铭记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面对新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更迫切需要全党同志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意志,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将反腐败斗争常态化、制度化,保证党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自身,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正确的轨道上进行新的伟大革命、开创新时代的伟大奇迹,推动中华“复兴号”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三、何为:坚定“三不腐”一体联动构筑反腐败斗争的步伐

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1]25,是我们党自我革命走向深入的关键时期,更是推进反腐败斗争纵深发展的关键时期。一体推进“三不腐”,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党自我革命的重要遵循和抓手。反腐败斗争要一以贯之,始终吹响前进的冲锋号,以更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在新的赶考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第一,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用,加大自我革命的力度和效度,为“不能腐”“不想腐”创造条件。古木参天,若任由蛀虫啃咬,必会逐渐凋零;执政大党,若任由腐败侵蚀,终会土崩瓦解。惩治腐败这一举措必须紧抓不放、利剑高悬,要构建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对腐败分子形成巨大震慑,让自我革命持续发挥效能。

其一,“不敢腐”,就是要加大惩治力度,使全体党员、干部对腐败心生畏惧,对腐败行为形成巨大的震慑作用。惩治是底线、红线,在高压态势下,腐败行为和问题会暂避锋芒、隐藏行踪。但一旦高压态势不在,监督、制度、教育和引导就难显其效,就会成为腐败行为眼中的“稻草人”,自我革命建立起来的制度防线、道德防线就会被腐败行为侵蚀、践踏,进而导致禁区防线失守,党“如果向这些思想和愿望作出让步,它就会丧失自己在历史上的领导地位”[16]536

其二,实现不敢腐,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党中央对腐败问题的惩治始终坚持如常。“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1]69,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惩治手段越严厉,震慑效用便越大,反腐成效越明显。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以果断的措施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确保不敢腐的底线常在、防线不松。要“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1]69对新时代新征程中仍然不敬畏不收敛不收手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绝不拖延、绝不手软。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自我革命力度,“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1]69坚决斩断腐败问题背后盘根错节的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让自我革命的利剑始终高悬。

其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以上率下抓作风;猛药去疴、刮骨疗毒,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严厉惩治民生领域腐败、涉黑腐败及“保护伞”,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1]69,深度参与反腐败国际治理、加大反腐败国际合作,以天罗地网切断腐败分子外逃后路,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在惩治腐败问题上,党要始终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形成严惩腐败的高压态势,为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创造新的时代条件。

第二,强化“不能腐”的约束效用,扎紧扎牢扎好自我革命的制度笼子,巩固“不敢腐”“不想腐”的成果。腐败的本质是权力的滥用,腐败现象频发多发,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制度不完善、监督不到位,为腐败现象的滋生留下了空隙和漏洞,为自我革命的推进埋下了隐患。

其一,“不能腐”,使党员干部没有机会腐败,这需要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消除一切腐败发生的条件,切实解决好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的反腐败制度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用制度的笼子管住权力”[17]254,用制度的刚性约束给权力加以监督和制约,不能让权力肆意妄为。建笼子是关键,这个笼子既不能松而要扎紧,但也要避免扎死,既要让法定权力充分发挥效用,又要有效防止权力滥用问题的滋生。

其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表明反腐倡廉的核心是权力必须得到制约和监督。打铁必须自身硬,否则自我革命就会成为空洞的口号。在严肃查案、保持震慑的同时,更要找准监督漏洞,健全制度体系,深化治理能力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巩固“不敢腐”“不想腐”的成果。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1]65,这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的长远之策,是党长期推进自我革命的根本性制度保障,是党在新征程上对自我革命提出的新目标和新要求。为此,我们要持续强化制约,充分发挥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关键作用,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让广大人民来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1]66。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推动制度体系的衔接贯通和切实执行,持续有效地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其三,要强化监督,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有效发挥民主集中制这一制度优势,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规范正确行使。要制定修订相关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切实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有效发挥党规党纪在“不能腐”中的约束作用和纪律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自我革命不断纵深发展。

第三,强化“不想腐”的自律效用,淬炼自我革命的锐利武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的升华。贪廉一念间,荣辱两重天。从人民公仆到腐败贪官有时只是一念之差,一旦把握不好就容易打开思想的“潘多拉魔盒”。

其一,“不想腐”,就是要从思想道德方面筑牢拒腐的防线,使腐败的动机从根本上消除,让党员、干部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腐败之念、永葆自我革命之心。“焉行为不端,源心术不正。”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思想出现问题,自我革命的阵线就会被冲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1]65,始终把思想防线筑得牢牢的。因此,反腐败不仅是查处个案,更要找出思想漏洞,深挖思想根源,从纠正思想观念入手,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筑牢拒腐防变自律基石。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信仰的坚信和理论的成熟,要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引导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人员树立廉荣贪耻的价值取向,将制度敬畏、规则意识融入精神世界,使其心有所敬、心有所畏,使廉洁从政成为一种行为自觉,为党自我革命的深入推进奠定思想根基。

其二,强化“不想腐”,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风清才能气正、气正才能心齐、心齐才能事成。实现自我革命,既要靠各级党组织严格要求、教育和管理,又要靠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行动,从严审视自我,清理身上的腐败灰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行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念,为党的自我革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其三,强化“不想腐”,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心明德,要从优秀文化中汲取拒腐防变的价值追求。深入挖掘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所蕴藏的廉洁因素,把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念融入国民教育中,使廉洁成为每一位公民的自觉追求,“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1]69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保持思想的自我革命,抵挡住“糖衣炮弹”的冲击,提升自我革命的自觉,推动自我革命纵深发展。

四、结束语

十年磨就反腐利剑,凝心聚力谱写新篇。“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18],站在第二个一百年的历史新起点上,我们党已经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这是一条充满艰难险阻的道路,但更是一条充满希望、前景光明的阳光大道。要确保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确保党第二个一百年成功,完成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中心任务,我们党就要坚定不移地以“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魄、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以“宁负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勇气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毒瘤,提升“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的思想自觉,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使党焕发更加强大的生命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创造新的辉煌。

参考文献
[1] 习近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 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22.
[2] 习近平.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21.
[3] 马克思, 恩格斯.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12.
[4] 习近平.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 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17.
[5] 马克思, 恩格斯.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09.
[6] 列宁. 列宁全集(第2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13.
[7] 马克思, 恩格斯.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56.
[8] 列宁. 列宁全集(第39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17.
[9] 习近平.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3卷) [M]. 北京: 外文出版社, 2020.
[10] 毛泽东. 毛泽东文集(第6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9.
[11] 顾一琼, 陆益峰. 推动全面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向纵深发展[N]. 文汇报, 2022−10−18(005).
[12] 习近平.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21.
[13] 邓小平. 邓小平文选(第3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3.
[14]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M]. 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06.
[15] 马克思, 恩格斯.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5.
[16] 马克思, 恩格斯.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12.
[17] 习近平.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4卷)[M]. 北京: 外文出版社, 2022.
[18] 仲音.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N]. 人民日报, 2022−10−25(002).